112學年度-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甲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國立清華大學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系(班)

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 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B.書面報告、C.實作作品、D.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I.服務學習經驗、K.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P.就讀動機、Q.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 選才理念:

本學士班除著重學生於高中學業表現外,也鼓勵學生可跨領域多元學習,歡迎各類組的學生報考,因此著重在學生的學習特質,展現學習動機之熱忱與自主規劃的學習能力。透過審查資料,本學士班期待看到同學的學習與恆毅力、領導與協同合作能力、自主學習、善用資源及多元學習能力

  • 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以下為本學士班提供審查資料項目的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請同學依據您的學習歷程、經驗和想法,精簡扼要且如實撰寫審查資料準備與學習歷程自述,不需特別強調美編技巧。若部份項目未能完全符合,本系將以您所提供之各項歷程與成果,據以綜合評量。

 

審查資料項目

審查重點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A)

各區域、各高中(職)學校之課程安排各具特色,本系將就學生所提供之在校成績,瞭解學生在校修課狀況。

學科能力綜合表現的學習曲線呈現是否良好穩定或有進步趨勢。可於高中歷程反思針對高中學習狀況加以分析與說明

課程學習成果(B、C、D)

著重學習動機、過程、省思與啟發,展現學習的恆毅力

「課程學習成果」以能展現符合本院學士班著重之能力為主,同時可於「學習歷程自述」中具體說明學習成果如何呼應這些能力

(112/2/20修正)

多元表現(F、I、K、M、N)

是否具有領導以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

能清楚闡述自主學習的研究動機、管理、研究歷程、問題解決、延伸性及成果。並在過程中如何善用資源(或在有限的資源如何克服)

且重質不重量,應具個人觀點及省思,據以真實事例,始具獨特性。

  • 參加校內外的各項活動或競賽、服務學習,呈現如何帶領他人或於團體中如何與他們合作,對團體產生貢獻。
  • 在高中自主學習計畫及成果、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可展現研究(創作)動機、問題解決能力、資源運用、心路歷程及成果省思等。或可呈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領域,並呈現自學獲得的課外能力與運用了哪些資源。
  •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可加「學習與恆毅力」、「領導與協同合作能力」、「自主學習、善用資源及多元學習能力」能力的說明。

學習歷程自述(O)

能清楚闡述對自己的了解,展示個人的特色,並與過去的學習(學業內或外皆可)或就讀動機有所對應。參加校內外的各項活動或競賽,呈現如何帶領他人或於團體中如何與他們合作,對團體產生貢獻

請依據下方提供的問題,闡述並撰寫您個人自傳:

  1. 請分享您的成長歷程中,曾經長期堅持投入的一件事。對您而言,意義為何?
  2. 請分享學習過程中曾遭逢之困難,以及如何努力克服的經驗。
  3. 請分享一個您在高中階段領導的經驗、與他人協同合作的經驗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
  4. 您如何發現自己課外的學習興趣,以及如何尋求資源支持自己的學習?您如何兼顧課內的學習,自主學習課外的能力?您最專長的課外能力是甚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些課外能力呢?請說明這些課外能力如何支持您未來在大學的各項學習與發展?

學習歷程自述(P、Q)

能清楚闡述對未來的專長選擇規劃,並展現未來自主學習的規劃。

  • 本學士班為雙專長的修課模式,能闡述入學後的雙專長選擇與動機,對於未來專長的結合之想像。若尚未能確定專長選擇,也可加以說明對於哪幾項專長的興趣,說明想像中兩個專長可以如何結合。
  • 展現自主學習規劃、善用資源及多元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