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       清華首頁       │       竹師教育學院首頁        

 

甲組(雙專長組)介紹

簡介
    跨領域能力之培養已是當前高等教育重要趨勢,本校於107學年度新設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以培育跨領域教育與學習科學研究人才為己任。
   
    本班為培育學生具有跨領域學習能力,於大二前可依志向選擇本班或任選本院各系的核心課程做為第一專長,第二專長則可自由選擇本校任一科系提供之第二專長學程,以128學分畢業並完成雙專長的修習,並使學生具備跨領域能力與多元學習的機會;學生也可依據自己的志趣,任選本院各系分流,沒有名額限制,提供延後分流的機會。
 
  在修畢規定之學分數與相關畢業規定後,可獲「教育學學士」,並於證書加註第一專長及第二專長。本班招收對跨領域教育與研究有高度熱忱,且具有創意與勇於面對挑戰的學生,本班招生以大學甄試個人申請為主,繁星推薦及考試入學為輔,規劃招生名額為24人。
 
教學目標
本院學士班之教育目標以培養跨領域教育及學習科學研究人才為主。培養學生具有學習科學探究分析、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問題解決、書寫傳達、口語傳達及整合學習之能力,成為可順應社會需求自主學習之人才。
 
本院成立「教育與心智科學研究中心」,以完備的教育與心智科學實驗室與相關設備,包含:腦科學實驗室、眼動實驗室、VR/AR沉浸式學習科技設備...等,期望本班學生除具學習科學能力外,並培養學生成為未來從事教育與心智科學研究之卓越人才。
 
特色

一、課程規劃

本班為學士班,大一上下學期課程以學習科學相關課程及創新教育、跨領域教育課程為主,並由各系所教師組成輔導教師群,協助學生進行選課及生活輔導。

大二起有兩種選擇

1.  以本班提供的第一專長「心智、大腦與學習」、永續發展教育或本院任一系教科系、幼教系、特教系、心諮系、英教系、運動科學系提供之第一專長主修,另修習校內任一系提供的第二專長主修課程。

2.  任選教科系、幼教系、特教系、心諮系、英教系、運科系分流,無成績與名額限制。

二、教育與心智科學研究中心:包含腦科學實驗室、眼動實驗室

對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可優先參與教育學院下設之教育與心智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計畫,於大學時期即可培養研究能力,有利於未來考研或出國進修。

腦科學實驗室
實驗室設備:腦波儀
透過腦波儀,可以測量大腦心智運作時內部神經元電位變化的狀態,用以推測人類外在行為表現與內在心智歷程的關聯。
 
眼動實驗室
實驗室設備:眼動儀
眼動儀是一種持續定位眼球位置並紀錄眼球運動信息的設備,在視覺科學、認知科學、語言科學的研究中有廣泛的應用。
 
臉孔表情與生理訊號設備
透過攝影機即時記錄臉部不同位置的動態肌肉變化,經過軟體演算提供被觀察者的情緒類別反應,進一步結合儀器測量到的生理訊號,諸如肌電、膚電、和心電的反應,可以有效評估被觀察者的生理暨心理狀態。
 
想了解更多內容,請點選More>>
 

三、大一先探索,大二前決定專長

修讀班必選修課程,透過各類教育議題的思考與探索,於大二前再擇定專長學程,有助於學生探索性向、適性學習。

四、輔導

由本院具跨領域教育專長之教師組成導師群,導師針對學生生活、選課、研究等面向進行輔導。

五、專題研究

本班導師群可依學生有興趣之方向輔導學生參與本院教師各類專題研究計畫與實驗室。

六、多樣化的課程選擇

跨領域雙專長的課程設計,多樣化的第一專長及第二專長學程供學生選讀,可自主規劃學習藍圖。

發展
  1. 本院將培育有創新跨領域教育思維的學生,可投入體制內及體制外教育及教育相關事業,如教學玩具與數位學習媒材的開發、不同年齡層的教材設計、研發等行業,在適應未來教育相關領域發展上有很大的優勢。學生除了在本院修習雙專長,也可跨院自選第二專長,本校理工、藝文、生醫、管理、科技等多元的科系,本班將培育出最多元的教育人才,可應對未來不同教育趨勢所需之人才培育需求。學生在雙專長的修課架構下,對於未來的進修與就業將不受限於教育領域,也有更寬廣的目標與能力。
  2. 學生可依其修讀之專長,從事相關領域之工作。
  3. 若對於擔任教職有興趣,學生可於在學期間向本校師培中心申請師培生資格(中等教育學程、教育學程、幼兒教育學程、特殊教育學程),經徵選通過後即可修習教育學程。未來可依考取的師培生資格,從事相關的教育產業。
  4. 若目標於繼續進修,可依志向報考,擁有雙專長及跨領域能力,將有多元的發展與選擇性。

 

瀏覽數: